雲林古坑溝子埧產業園區 環評卡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雲林古坑溝子埧產業園區 環評卡關

2020年02月06日
摘錄自2020年2月6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林縣政府為解決長期產業用地不足問題,預計於古坑鄉台糖公司溝子埧農場崁頂耕區劃設「雲林縣古坑溝子埧產業園區」,6日進入環評專案小組初審會議審查。

開發單位雲林縣政府表示,園區將以以地方特色食品/新農業、智慧機械及綠能科技為導向,引進食品及飼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業、綠能相關產業,及其他低污染製造業等相關廠商進駐。 

但環評委員對於低污染製造業的認定有疑慮,認為開發單位應說明進駐廠商篩選條件。另有環委質疑,過去發生多起廠商囤地炒作土地價格的案件,若不採取「只租不賣」,恐會憾事再次上演。環委也建議,現在所規劃的土地是適合燕鴴生活的重要棲地,開發單位應保留一塊地作為保育用途,並檢討修正於施工期間對燕鴴的保育對策。

經環委閉門討論時,考量到「低污染製造業」的認定原則不明、未闡明空污排放量推估依據、再生水回收計畫不具體等原因,最終決議「補件再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