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再受挫 泰國喊停中國湄公河開發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一帶一路」再受挫 泰國喊停中國湄公河開發計畫

2020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2月6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宣布停止由中國主導的湄公河開發計畫,理由是當地民眾反對,且北京不願提高經費在要開發的地區進行進一步調查。泰國政府副發言人特薩拉薩納庫爾(Trisulee Trisaranakul)表示,泰國政府內閣會議4日決定放棄這個項目。

路透報導,中國在2001年提出計畫,對湄公河進行疏浚,以方便大型貨船從中國的雲南省沿湄公河把商品運往泰國、老撾的港口和東南亞其他地區。

但這個計畫遭到湄公河沿岸的泰國社區民眾和環保人士的反對。他們擔心疏浚計畫會影響環境,而且只能讓中國獲利。一份泰國政府內閣的文件顯示,中國去年通知湄公河流沿岸的國家說,中國不再計畫繼續推動這個項目,可老撾和緬甸境內的疏浚工作依然繼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