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新園產業園區砍逾10公頃農地 環評初審問題一籮筐 決議需補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屏東新園產業園區砍逾10公頃農地 環評初審問題一籮筐 決議需補件

2020年02月07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又有農地遭侵蝕,屏東縣政府打算在東港鎮開闢35.5公頃的「新園產業園區」,其中10.9公頃屬於一般農業區,土地所有權人雖為東港鎮公所,但目前共有93筆租約待處理。開發案已取得前瞻計畫經費挹注,經濟部也原則支持。

然而,今(7日)環保署進行本案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卻問題一籮筐,新園鄉鄉長方冠丁親自北上與會,他說,新園鄉屬於易淹水也易缺水地區,工業區設置後會與民爭水,也可能造成水患加劇,「地民眾多是反對開發,卻被縣政府拿刀架在脖子上一樣說一定要開發。」

環委吳義林也指出,產業園區的廢水回收使用率只有21%,遠低於全國平均的70%,而且還在缺水地區。「你們的報告看起來三不五時就會斷水斷電,哪個廠商願意進駐,根本是不可行的開發。」他也說,民調只有84%的人知道該開發案,無法判斷居民是否支持。

在場多位環評委員也指出開發計畫問題一籮筐,閉門會議討論後,決議補正後再審,需補充說明關於用水需求、污水處理、異味管控、化學品稽核、交通衝擊評估及民意調查代表性等九項。有環委就說,「先補正一次,如果補不好再看要退回還是進二階。」

今(7日)環保署進行「屏東縣新園產業園區開發計畫」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

今(7日)環保署進行「屏東縣新園產業園區開發計畫」第一次專案小組初審。孫文臨攝

經濟部前瞻計畫平價產業園區之一  配合國土計畫增加24.4公頃產業用地

屏東縣新園產業園區位於東港鎮新園鄉,緊鄰新園國小與港崗聚落,是前瞻計畫中經濟部工業局核定的平價產業園區之一,開發面積約35.5公頃,預計能提供24.4公頃的產業用地,提供1200個工作機會。

屏東縣政府表示,產業園區開發後會以平價、出租的方式輔導新園、萬丹的未登記工廠進駐,主要引進食品及飼品製造業及金屬製品製造業,配合國土計畫以統一管理的方式進行污染防制,帶動地方產業發展。

屏東縣政府指出,計畫區南側已有國統、佳味香等業者形成食品產業聚落。「屏東縣國土計畫草案推估民國125年產業用地需求將達1965公頃,現況尚有50公頃的缺口。」他表示,目前已收到35家業者有進駐意願,需求面積約23.8公頃,可解決用地供需失衡、未登工廠散佈問題。東港鎮公所表示,開發基地的全區土地為鎮公所所有,雖然部分承租戶有意見,但目前93筆租約已積極辦理換約及賠償。

屏東縣新園產業園區計畫基地位置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屏東縣新園產業園區計畫基地位置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不過,環評委員袁菁質疑,開發計畫說要推廣循環經濟,但完全不知道管理單位會如何要求進駐廠商,「環評是針對開發單位,而非針對進駐廠商,我們看到有很多園區通過環評後,進駐的廠商根本不理環評承諾。」環委劉小蘭也指出,報告只說循環經濟會集中管理、整合上下游廠商,「連科學園區都很難做到,你們實際也沒說怎麼做?」

環委游繁結則提到,這塊土地目前已有土壤液化的可能性,「將來要進行基礎改良也沒說要全區改良、部分改良,還是你們要丟給未來進駐廠商自己改良。」劉小蘭表示,園區部分土地是只租不售,卻沒有詳細規劃租與售的分配比例。袁菁也說,「標榜平價出租的產業園區,被趕走的民眾看到會很不舒服,開發單位應考慮只租不賣,才有助於國土的規劃。」

針對開發單位估算,未來產業園區每天會增加1500公斤的一般廢棄物、6190公斤的一般事業廢棄物、788公斤有害事業廢棄物。環委江康鈺則表示,現在的報告書只用其他產業園區的面積比例來估算未來的廢水量、用水需求、廢棄物,「應該要針對未來引進產業類別的排放因子,來推估各項廢棄物與污染的數量才合理。」他指出,在全台各地的事業廢棄物處理量能已有瓶頸,開發後也可能衝擊屏東崁頂焚化廠的去化處理狀況。

開發基地現況有10公頃為農業耕地。擷取自環評書件

開發基地現況有10公頃為農業耕地。擷取自環評書件

新園產業園區開發現況多為農耕地。取自經濟部工業局臉書

新園產業園區開發現況多為農耕地。取自經濟部工業局臉書

缺水地區卻無節水計畫、廢水回收率過低、毒化物管理說不清挨批

此外,環評報告指出未來營運期間每日需要1631公噸的自來水,產生1467公噸的廢污水。吳義林則指出,五房排水下游可能有很多灌溉、魚塭取水的需求,未來產業園區的放流水恐產生影響,「南部現在已經缺水,你們回收率只有21%太低了,也沒說回收會怎麼處理,只說要用再沖廁、澆灌、灑水,水中若含有重金屬沒處理,沖廁、澆灌、灑水還是會影響到整個環境。」

環委游勝傑指出,居民表示當地原使用牡丹水庫的水,後來因水源不足改抽地下水,「未來產業園區是不是會用牡丹水庫的自來水,然後污水排放又可能會污染地下水。」他說,開發單位雖將用水回收率從21%提高到43%,仍遠低於我國工業平均值的70%,「理由卻是廢水氨氮量過高,應該增加再生水處理系統去解決。」

江康鈺也認為,未來引進的產業廠商必須有適度的節水承諾。袁菁指出,報告表示缺水期會提高廠商回收用水的可能性,「實際上如果廠商說不行,你們到時候能拿他怎麼辦?」吳義林則指出,目前基地現況為農地,本身就有滯洪功能,「未來開發全部填平滯洪量消失,鄰近地區的淹水狀況可能變得更嚴重。」

新園鄉鄉長方冠丁親自北上與會表達意見。孫文臨設

新園鄉鄉長方冠丁親自北上與會表達意見。孫文臨攝

新園鄉鄉民代表盧政宏就透過書面資料陳情,本案有用水、排水、交通等問題,「新園鄉的民生用水已經不敷使用,未來工業區增加用水之外,若遇到大雨也會發生排水問題。」他表示,新園鄉的道路容量就跟水資源一樣已無法負荷,未來產業園區將造成交通量暴增。

不僅如此,開發單位原先的報告書中表示,產業園區不會運作毒性化學物質,然而,再回復環保署化學局提問時卻又指出,「本園區產業原料仍有使用毒物化學物質之可能。」化學局官員認為,開發單位應針對運作化學物質提交使用管理、災害防救、運送進口等完整詳實的規劃,「目前只有寫廠商自主管理,但誰要去監督廠商,產業園區管理單位不是只有賣地租地,應該要對內部產業有所把關,不能全部丟給環保單位的稽查人員。」

最終經閉門討論過後,專案小組決議本案需補件再審,需補充說明園區用水需求及水源短缺時相關規劃,評估提高回收率達70%以上之可行性;檢討污水處理設施及處理量能,說明營運期間揚塵抑制、異味控管具體抵減措施與減量效益。檢核廢棄物產量推估之合理性,補充開發前後滯洪功能分析,敘明開發單位對進駐廠商化學品自主管理稽核管制方式及危害應變措施,補充基地鄰近地區自然度變化圖,檢討綠化及植栽合理性,施工及營運期間交通衝擊改善措施,評估重新進行民意調查。

作者

孫文臨

又名小鹿,經常把筆搬來搬去,喜歡潛水、爬山、旅行、音樂、文學、電影、煮咖哩、吃甜點...族繁不及備載。身而為人有點抱歉,也以鹿刻Luke為名寫字,努力辨識海中每一滴水的真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