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因疫情停工兩週 中國碳排放減1億公噸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研究:因疫情停工兩週 中國碳排放減1億公噸

2020年02月20日
摘錄自2020年2月2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武漢肺炎疫情癱瘓了中國經濟,但也因禍得福。芬蘭能源與清潔空氣研究中心(CREA)今(19日)公布報告指出,中國過去兩週來的碳排放量至少減少了1億公噸。

法新社報導,這個數字占了去年同期全球碳排放量近6%。這份發表在英國Carbon Brief網站上的研究報告指出,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在中國蔓延,導致煤炭與石油的需求下滑,進而使碳排放量大減。研究發現,在過去兩週,中國火力發電廠每日發電量若與去年同期相較,下降到四年低點,鋼產量也下滑至五年低點。

但環保人士警告,目前碳排放減少只是一時現象,一旦官方採取振興措施以提高重度污染企業的產量,這些環保收穫就會逆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