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限定‧FSC分享環境教育的壓箱寶 | 環境資訊中心

戶外限定‧FSC分享環境教育的壓箱寶

2007年05月15日
作者:耿璐、溫于璇、駱書玉

FSC許多教育中心本身就是當地具有代表性的古蹟,例如Dale Fort Center本身為維多利亞時期的海岸堡壘。(圖片來源:FSC)在步調快速的現代社會中,人們接觸荒野和野生動物的機會越來越少,因此生活中容易產生壓力,人們對自然的不了解和漠視也越來越嚴重;然而,這些被忽略且視為理所當然的環境卻是我們生存所需要的一切,包含空氣、水、食物,以及居住的土地。許多團體開始提供管道讓人們接觸本來就存在我們身邊的那些多樣且豐富的生命和自然法則,在這些團體之中,英國的田野研究協會(Field Studies Council,以下簡稱FSC),以其長久累積的田野教育經驗,嘗試帶領英國的居民重新擁抱回屬於自己的生命力。

FSC的17座教育中心遍佈英國,約有十萬人透過所謂「戶外教室」(outdoor classroom)的課程,實際和環境接觸,儘管由FSC親自帶領的田野環境課程只停留在英國,但是這樣的教育經驗已經發散於全球各個角落,其中也包括了台灣。FSC已經和超過30個國家有合作關係,近來更將計劃重心放在生物多樣性和永續發展,其中「Environmental Education Project」為台灣從事環境教育單位提供一個交流平台,在今年4月FSC與亞熱帶生態學學會主辦的研習活動,便由FSC的講師Chris Millican及助教Hannah Rose帶領近40位台灣的學員,觀摩學習FSC多年籌辦戶外環境教育的經驗。

課程以遊戲的方式來教導學員如何探索生物界中如食物鏈、能量循環、生物適應與延續、污染問題等等主題。學員們也嘗試著扮演小學生的角色,去認識環境與其所面臨的問題。

偽裝遊戲(Camouflage Game)

取樣、監測環境的科學方法,讓學員們注意動物的顏色對動物本身有什麼意義,且教導保護色的觀念。(攝影:溫于璇)Hannah拿著一個黏有雙面膠的板子當成是小鳥的胃,要學員們在草地上找尋各式各樣顏色的毛線,當作是小鳥愛吃的小蟲子,每次只能拿一隻蟲子餵食,依序黏在版子上,才能再去找其他蟲子,當遊戲結束後,Hannah拿起板子要大家看毛線依找到順序排列時,毛線顏色的變化是如何,當然在板子前兩排上顏色鮮豔的毛線較多,也就是說顏色越亮眼越容易被找到。

這種取樣、監測環境的科學方法,讓學員們注意動物的顏色對動物本身有什麼意義,且教導保護色的觀念。Hannah提到這遊戲適合4到7歲的小孩,在遊戲過程中,需一再提醒小朋友們注意安全。同時Hannah也提到草地上尚未被找的毛線之後需要回收,要是真的漏掉也沒關係,因為真正的鳥兒們會把這些毛線拿去製作鳥窩。

喔 鹿!(Oh Deer!)

在另一個遊戲中,2位學員分別扮演生態界中的消費者──鹿,其他學員則代表鹿所需要的食物、水、避難場所及活動空間,在距離2隻鹿10公尺的地方一字排開。而鹿與資源們以四種手勢:摸肚子(肚子餓/食物)、手指嘴巴(口渴/水)、手舉過頭(面臨危機/避難場所)、雙臂平舉(活動/空間),來代表自己的狀態或是什麼樣的資源,每次聽到哨音,背對背的鹿與資源,必須馬上回過身且隨機比出手勢,接著鹿可以到資源列中抓走一名與自己手勢一致的資源,此資源則變成鹿,而沒有抓到資源的鹿們就會「死亡」,又變回資源。

這遊戲主要是瞭解族群消長動態變化,通常在學校學族群消長動態變化時,都是以圖表曲線讓學生們瞭解,遊戲的方式,不僅讓學習更有樂趣,同時也能讓學員在遊戲過程中思考,找出自己的結論,而非只是填鴨式教導。

FSC的危險評估機制

對喜愛大自然的人來說,戶外活動充滿無法抗拒的魅力。然而大自然裡也充滿各種危險的因子,是戶外活動參加者與舉辦者都不可輕忽的。為了確保活動的安全性,FSC設計了一套完整的危險評估機制,將各種風險降至最低。

危險因子的評估包括幾個主要步驟。首先,便是尋找危險因子:滑跤、擦傷、觸摸到有毒植物、遭逢惡劣天氣等。其次,要思考危險因子會造成傷害的對象:參加者、工作人員、或參觀的路人。接下來必須評估危機,考慮危險因子所造成的後果嚴重性與機率,並寫下危險因子的評估資訊,規劃降低風險的方式,例如準備完備的急救器材,或避開危險路段,並重新審核原本的危險評估。

FSC將「危險」以「嚴重性x或然率」進行計算。其中嚴重性(severity)的程度包括輕微不便、輕微損傷。損傷/不適、較大的損傷、與死亡/多重傷害等五種,分別以1至5分計。而或然率(likelihood)包括不太可能發生、也許會發生、偶爾發生、有時發生、以及非常可能發生,亦分別以1至5分計算。兩者相乘的結果愈大,表示危險程度愈高,需要規劃審慎的措施防範。規劃安全措施之後,若分數介於8-10分,需提醒參加者有關潛藏的危險,若分數大於10,則需考慮放棄活動的執行。尤其當活動參加者包括孩童或年長者時,更需要在事前作完善的危險評估,以確保活動的安全執行。

FSC從1943年成立開始,就將心力投注在田野環境教育的建立和推廣,因為他們相信,當人類了解自然、接觸自然之後,就會由衷地珍惜我們所擁有的環境,並且帶著感激的心來替我們以及未來的子孫好好愛護地球上所擁有的美景及多樣性。因為有這樣的信念,FSC積極嘗試不同的教育方式,並將每次活動中的經驗累積下來,至今64年經驗的累積,使得FSC在田野教育、環境教育人才培訓、以及野外觀察及活動教材上面都有完整的規劃及資料,並且穩定的運作模式讓每的新點子、好想法都被記錄且傳承下來。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