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團建議以廚餘回收交換處理垃圾 東縣環保局:不可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團建議以廚餘回收交換處理垃圾 東縣環保局:不可能

2020年02月21日
摘錄自2020年2月18日國立教育廣播電臺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臺東縣府斥資3500萬元新建廚餘回收再利用中心,去年底試運轉階段發現許多缺失,縣府決定終止契約,由舊廠持續運轉處理縣內廚餘,縣長饒慶鈴今(18)日在環保局長謝清泉陪同下,前往舊廠了解設備修建狀況,並針對近日環保團體提出「以高雄1噸廚餘交換處理臺東1噸垃圾」的建議做出回應。

近日環保團體刊登一篇「臺東縣府為何放任垃圾危機擴大不努力從環境友善面解決問題?」文中提到,臺東新舊廚餘廠若同時運轉,有將近40噸的廚餘處理量能,若能將閒置的處理量能,和高雄交換相等的垃圾處理量能,「再做好垃圾減量分類回收,那焚化爐就更沒有啟用的必要了。」

對此,謝清泉表示,廚餘回收舊廠設計處理量每日15噸,新廠為28噸,臺東縣一日產生90噸垃圾,若要臺東的垃圾要和高雄的廚餘1比1交換處至,臺東廚餘廠至少要有100噸的處理量,「有可能嗎?」他強調,政策須經多方評估考量,高雄市環保局也從未正式提出這種政策,以目前狀況並不合適交換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