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雪下太少!東奧觀賽席「人工雪」恐難施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暖冬雪下太少!東奧觀賽席「人工雪」恐難施行

2020年03月02日
摘錄自2020年2月27日民視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距離東京奧運開幕只剩下不到150天,日本近年夏天的高溫氣候恐為參賽選手和民眾帶來不小負擔。雖然東奧組委會先前想過,在觀賽席降下人工雪,或是從其他地區徵用積雪,製作雪包為民眾降溫,但這項計畫也受到今年日本暖冬天氣影響,恐怕難以施行。

日本氣象廳公布,今年國內的長期氣象預報,當中說到將舉辦奧運的6~8月,日本全國各地將會因太平洋高氣壓出現比往年夏天更熱的酷暑氣候,氣象廳也呼籲民眾要預先做好抗暑對策。

除了人工雪外,東奧組委會想出的另一個計畫,就是和有雪國稱號的東北新潟縣南魚沼市合作,在當地的儲雪場收集100噸雪備用,未來在賽事期間製成雪包提供給觀眾消暑。但南魚沼降雪量嚴重不足,消暑雪包計畫要執行難度恐怕很高。而暖冬也為冬季的滑雪觀光產業帶來嚴重衝擊。

面對來勢洶洶的酷暑,東奧組委會除了將部分賽事的舉辦時間提前,先前也決定將馬拉松挪至札幌舉辦,試圖降低高溫影響,但效果如何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