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野火再度釀災 澳洲科學家開發預測衛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野火再度釀災 澳洲科學家開發預測衛星

2020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3月4日中央通訊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今天(4日)表示,校內研究團隊正在開發一枚「鞋盒大小」的衛星,運用紅外線偵測器來測量森林覆蓋面積和空氣濕度,盼獲得的資料能協助判斷很可能爆發野火的地點,及野火可能難以控制的地點。不過,距離正式啟用大概還要5年時間。

澳洲國立大學在聲明中說,這項科技將「專門用來偵測澳洲植被和林區的變化,例如針對易燃的尤加利樹」。

遙測專家耶夫拉(Marta Yebra)表示,新衛星收集到的資料將提供給消防人員。:「這項紅外線科技和首次能夠取得的資料,將有助控制特定起火點,進而降低野火發生的頻率、嚴重程度,及對澳洲民眾、經濟和環境帶來的長遠影響。」

研究人員指出,全球暖化正造成澳洲夏天時期更長,且爆發野火的危險越來越高。原因是冬天縮短,使得預防野火的工作更難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