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影響 茂林七座紫斑蝶谷六座是空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暖冬影響 茂林七座紫斑蝶谷六座是空的

2020年03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3月4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美國統計,今年1月全球渡過了141年來最暖的1月。在高雄茂林的紫斑蝶谷,似乎也受到影響。當地自觀測以來,有七座山谷固定會吸引紫斑蝶避風,但今年只一座有明顯聚集,多數紫斑蝶停在外面的覓食區且提早北返。紫斑蝶協會擔心,若持續暖冬,未來可能看不到紫斑蝶南遷。

樹上紫斑蝶停得密密麻麻,這種開口朝南,可以阻擋北風的山谷,過去在高雄茂林有七座,每年都吸引紫斑蝶來越冬。不過從去年入冬觀察到今年2月,首度記錄到有六座是空的。

茂林整體蝶況還是維持30到40萬隻,但紫斑蝶多數棲息在有蜜源植物的暫棲型蝶谷,不飛到深山避風。協會推測可能是外面溫度夠暖,也發現往年紫斑蝶2月底才離開,今年2月中已明顯北返。目前主要在阿里山一帶,不過遷移速度可能因中部氣溫較低又減慢,通過中部的時間預估和往年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