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一職工確診 環團連署要求環評停辦兩週 張子敬:會再評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保署一職工確診 環團連署要求環評停辦兩週 張子敬:會再評估

2020年03月23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孫文臨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截至23日我國已有195例確診,就連國家單位環保署也淪陷,今(23日)傳出環保署有一位60多歲職工因前往埃及旅遊,不僅未事先告知,且返國後仍進辦公室上班,在22日確定感染武漢肺炎,引發外界疑慮。

環保署每週舉行數場的環評會議,因此會有許多開發單位代表及民眾進出環保署,為避免受到疫情波及,今日下午多個環保團體發起連署,呼籲環保署暫停環評等大型會議兩週,以防範武漢肺炎疫情擴散風險。

對此,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環評會議也要遵守日前公布的集會指引,保持必要距離、擬定應變計畫等,「可以有部分使用視訊,避免人多擁擠,是否要如期舉行則由環保署研議。」環保署署長張子敬稍早在立院答詢時說,「會再評估。」


環保署長張子敬親自主持環評大會。資料照,孫文臨攝

今日立委陳瑩爆出環保署有職員疑似確診,引發外界疑慮,立法院議事更為此一度停擺。署長張子敬隨後證實,環保署有一名職工在3月4日到12日曾隨團到埃及旅遊,「回國後隔天,星期五(13日)仍有到環保署上班,直到該團在15日出現確診病例後,該名職工便開始進行居家隔離,因此只有進辦公室一天,而在22日他也已經確診。」

張子敬也說,該名職工辦公地點位於一樓,不會搭乘電梯,工作內容單純,不會接觸到民眾。「該名確診案例返國後並沒有發燒也無肺炎症狀,15日隔離後,較為鄰近的四位同事也自主隔離改採居家辦公。」他說,環保署從1月30日起針對進出人員量測體溫,超過37.5度就不會讓他進入環保署,也有每日定時消毒,落實防疫相關措施。

針對環保署職工確診一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調師陳醫師今(23日)有出面說明,認為該名確診患者工作相對單純,且他13日進辦公室當天並無症狀,也沒有面對面近距離交談超過15分鐘的密切接觸者,目前評估該職場屬低感染風險場所。

DSC02361

過去環評會議現場參與民眾多且壅擠,經常有密集的對談。資料照,孫文臨攝

不過,目前疫情嚴峻,各界不敢掉以輕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環境法律人協會等數十個經常需要出席環評會議的公民團體就立即發起連署,並發表聯合聲明,呼籲環保署應超前部屬,停辦兩週的環評等大型會議,以防疫情再擴大。

聲明中提到,環保署例行辦理環評等大型會議,參與者包含開發單位、環評委員、政府各機關部門、記者、各環保團體及開發地所在的民眾,若於此時舉行,恐有疫情擴散的風險。「雖然環保署針對會議已備有相關防疫措施應變,但原本相關防疫措施恐有不足。」

環保署近期的防疫措施包含,「未事先報名者,不同意旁聽會議。」、「事先報名旁聽發言民眾,需於其他會議室觀看直播,輪到該人員發言時始可進入會議室發言」、「發言時應配戴口罩」,也規定,「開發單位參加會議人數以六人為限,列席機關參加會議人數以兩人為限,並於會議前一日先提供本署與會人員名單」、「如有發燒症狀,請勿旁聽會議」。

對此,聯合聲明就指出,環保署若以疫情為由更進一步限制民眾參與環評,後續恐將衍生更多爭議,仍應暫停召開環評等大型會議為宜。

立委陳椒華也指出,雖然目前所有環評會議都有直播,因此許多民眾實際參與會議就是希望全程在場,現在卻講三分鐘就要離開,有一定的瑕疵,若真的顧及民眾安全不如暫時停辦。立委林淑芬也說,環評會議每次都擠了很多人,應該要考慮暫停兩週審查,不要因為防治疫情,而剝奪了公民參與的權益。

張子敬說,會分成兩間會議室,是希望大家不要聚集在環評的會議室現場,而且現在每一場會議都有直播了,「請大家離開會議室是顧及大家的安全,而不是想要做什麼。」他說,開發單位也有他的權益與法定的審查期限,是否停辦兩週還必須進一步全面性的評估。

後天(25日),第373次環評大會即將登場,議程包含「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跑道」的環評審查,環保署綜計處表示,原則上已發出開會通知的會議仍如期舉行,但署內會加強會議防疫措施、落實未戴口罩者禁止入內等管制,後續會視情況,持續調整相關作法。

未命名

疫情發生後,環保署也擬定環評會議的相關防疫措施。擷取自環評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