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法延至2025年上路 立院初審過關 重大建設爭議暫不處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土法延至2025年上路 立院初審過關 重大建設爭議暫不處理

2020年04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 記者鄒敏惠報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9日)審查國土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明訂縣市國土計畫延後一年,國土功能分區延後二年,等於原本2022年就要全面上路的國土法,得等到2025年,與民進黨所提草案相同。至於另一項爭議條文「經行政院核定之國家重大建設計畫情況下,可適時檢討變更各級國土計畫」則不處理。據了解,全案最快下週五就會進入院會三讀。

連續兩日排審 藍綠有共識儘速通過

內政委員會昨天和今天上午都審查國土計畫法修正,由於藍綠已在昨天協商達成共識,除了不處理談及重大建設的第15條,今天關於第45條年限展延的討論也不多。

昨天內政委員會由本週輪值召委管碧玲排審國土法,不過一開始就遭到國民黨以程序問題抗議,要求協商。國民黨表示,上週國民黨召委陳玉珍已早一步排審國土法,雖然召委一週一輪,但應遵守一個議案由同一召委完成的慣例,指民進黨是「搶案排審」。國民黨表示,這是攸關法案的延續性。

隨後,管碧玲宣布會議休息,藍綠兩黨進入協商,民眾黨立委賴香玲、張其祿也加入,時代力量則缺席。最後,管碧玲宣讀協商結論,除延至9日審查,改由陳玉珍召委主持,並且取得共識,為了趕在4月30日之前完成三讀,國土法不會有協商冷凍期,且「明天一定要審查結束,也就是明天會出委員會。」

國民黨8日在內政委員會提出程序問題抗議。鄒敏惠攝。
國民黨8日在內政委員會提出程序問題抗議。鄒敏惠攝。

國民黨與民進黨協商後決議,9日換國民黨召委主持再議,並一定要出委員會。鄒敏惠攝。
國民黨與民進黨協商後決議,9日換國民黨召委主持再議,並一定要出委員會。鄒敏惠攝。

縣市國土計畫延後一年  功能分區延後二年

9日共審查國土法共八個草案版本,除了行政院版,四個政黨、林淑芬、鄭天財Sra Kacaw、林奕華等立委也都提出各自的版本。

審查過程中,除了在第七條原住民權益上花較多時間研議,對於此次「重頭戲」的第45條縣市國土計畫年限上,因延後一年的版本佔多數,各黨立委很快的取得共識並通過,縣市國土計畫必須在2021年4月30日以前完成。

至於國土功能分區的年限,根據國土法現行規定,應在縣市國土計畫公告後2年內實施。不過各黨提出不同的延後版本,時代力量黨團與民眾黨團都維持2年(不延後),國民黨團提出「2+1」(延後一年),民進黨團則是「2+2」(延後二年)。

由於國土法上至全國高度統籌分配,下至地方縣市的地籍重劃,規模之大,在不能無限期的前提下,究竟要花多少時間才夠,面對台灣史上的第一次,立委也大多沒有把握,或眾說紛紜,或表示尊重行政機關需求。

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國土功能分區涉及實務操作,「我們立法委員很難說是2+1還是2+2,我想還是尊重內政部意見。」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說,「我們幾位國民黨立委都贊成2+2版本。」民眾黨也無異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則說,「2+2都很挫」,功能分區涉及剝奪人民私有財產,因此配套很重要。「很怕做不出來,最少要有民進黨版的四年。」

主管機關內政部則是希望延後兩年。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表示,同意需要更多時間,不僅中央需要時間好好檢視縣市的計畫,國土功能分區更是要訂出準確的地籍線,地籍攸關民眾權益,涉及相關補償,地方政府會特別吃重,時間不足可能後續紛爭不斷。

時代力量也讓步,陳椒華表示,不會堅持國土功能分區年限,會配合行政院的難處。「若大家同意,時代力量也接受。」

在小黨讓步之下,共識已然形成,這時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反問在場委員,「目前看起來是2+2,但我想知道為什麼有把握在這個時間內完成?」

他解釋,年限不是越短越好,而是要在時間長短和品質之間拿捏平衡,希望了解各黨提出延後一或二年的依據與理由。不過在場委員無人回應,召委陳玉珍便確認並宣達,採納民進黨版本,國土功能分區必須在2025年4月30日以前完成。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9日繼續審查國土計畫法修正。鄒敏惠攝。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9日繼續審查國土計畫法修正。鄒敏惠攝。

管碧玲會後受訪表示,後續還有行政作業程序,最快下週二送入程序委員會,下週五送入院會表決。

原住民權益也要顧 鄭天財提第七條修正

由於國土計畫可能改變原住民保留地或傳統領域的土地使用,鄭天財提出第七條修正。他表示,目前報內政部審議的縣市國土計畫,各縣市在相關土地劃設上作法不一,此外他也發現,各縣市仍有原鄉部落建地不足的現象,因此希望審議時能納入原住民族代表。

立委管碧玲反問,如果因為國土保育區可能影響到原住民而要納入,「那農業發展區是不是應該也要有農民代表?農民的私有財產也會受影響。」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解釋,國土計畫法為母法,在修法層級上建議這次不處理。不過他補充,各縣市的鄉村地區整體規畫,只要涉及原住民事項仍會依照原基法進行。最後,召委宣布第七條修正將列入附帶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