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截溪水灌田 魚蝦恐滅族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花蓮截溪水灌田 魚蝦恐滅族

2007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3日聯合新聞網花蓮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花蓮縣南區玉里鎮、富里鄉等鄉鎮廣達7200公頃的農田,由於久旱不雨,農田水利會截取秀姑巒溪等水流輪灌,卻引起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強力反彈,認為將造成魚蝦「滅族」,要求農田水利會替魚蝦留「一線生機」;不過農田水利會表示,以「人」為本,已經顧不了「魚蝦」了。

花蓮縣棲地保育學會理事長傅元陽表示,花蓮的溪流水族一年比一年少,除了受天氣反常等因素的影響外,也和水利會截流的人為破壞有關。他強力要求農田水利會不要把溪水全部截走,應該留給水族「生路」。花蓮農田水利會富里工作站長彭金山表示,目前正值水稻孕穗期,水分不夠將導致稻穗不飽實、不結穗,因此才向河川局申請獲准後,在秀姑巒溪截流做為農田「輪灌」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