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工遙遙無期!中國「已讀不回」東南亞一帶一路建設全停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完工遙遙無期!中國「已讀不回」東南亞一帶一路建設全停擺

2020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5月5日新頭殼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各國紛紛將資源集中投入防疫及紓困之際,中國在東南亞的「一帶一路」大型基礎建設計畫已遭停擺。

日本經濟新聞5日報導指出,長140公里、連接雅加達與萬隆的高鐵建設近期已停頓,這項由中國國營銀行出資,另兩家國營企業營造的建設預料2021年的啟用將延宕。在緬甸,由中國國營企業與香港公司興建的發電廠也遭拖延,部份原因是疫情造成的供應鏈干擾。而中國在柬埔寨興建的一座電廠預料無法按計畫於5月運轉。該報導也提到,泰國已延後一項延伸至中國的高鐵建設協商期限。泰國現在希望從曼谷至泰國東北大城呵叻段的協議延至10月,而非5月達成。泰國國家鐵路上月中旬表示,中國對此要求「已讀不回」。經濟新聞稱,該計畫可能滑出北京的優先清單,因為完工遙遙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