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督察組:各地敷衍環保政策 弄虛作假多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督察組:各地敷衍環保政策 弄虛作假多

2020年05月18日
摘錄自2020年5月13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經常在媒體上強調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但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的報告卻顯示,中國各地環保作假的情況依然嚴重。從8日開始,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組開始向此次被督察的福建、甘肅、海南、重慶、青海、上海等6省市公布督察情況,有近2000人約談。這些地方共同的問題是,對第一輪督察發現的問題整改不到位,敷衍應付、甚至作假,有地方政府不作為、亂作為,也有企業違法。

例如位於青海省的柴達木循環經濟試驗區是中國最早的13個循環經濟試驗區之一,但區內4家純鹼生產企業沒有循環處理,而是長期將蒸氨廢液排入晾曬池任其蒸發入大氣,年排放量高達3000萬噸。而福建寧德市為了給建設工程騰出空間,擅自違規調整環三都澳濕地水禽紅樹林自然保護區範圍和功能區劃,導致自然保護區面積銳減至2442.64公頃,縮減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