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山一年垃圾40公噸 玉管處籲減量請遊客自行帶下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玉山一年垃圾40公噸 玉管處籲減量請遊客自行帶下山

2020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20年5月2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玉山國家公國表示,塔塔加遊憩區海拔2610至2862公尺,每年帶來短期休憩的遊客人潮將近70萬人次,日前在塔塔加遊憩區觀察到,有租賃遊覽車的團隊,將整箱未分類的垃圾丟入垃圾子車或任意棄置;垃圾餿水流出,造成環境髒亂外,遊憩活動產生的垃圾,已對生態環境造成危害,塔塔加管理站員工曾多次觀察到黃喉貂、黃鼠狼、台灣獼猴等野生動物翻弄垃圾,長期下來將造成動物習性改變。

玉管處並表示,畢竟塔塔加遊憩區加上攀登玉山的山友所產生的垃圾,一年約40公噸,且需清運至阿里山垃圾轉運站,才能再送下山焚化處理;另外如利樂包、便當盒、塑膠內盒等在山下可回收的垃圾,山上並不能回收,僅能以一般垃圾處理,無形中也形成資源浪費。 玉管處因此決定2020年6月1日起,將採行新型環保電動壓縮垃圾車收運垃圾,配合新車運作,將進一步推行垃圾減量帶下山計畫,同時會移除停車場舊式垃圾子車,努力推動垃圾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