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墾面積激增 亞馬遜雨林恐成荒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濫墾面積激增 亞馬遜雨林恐成荒原

2020年05月24日
摘錄自2020年05月24日台灣醒報巴西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亞馬遜雨林2020年濫墾面積比去年同期增加50%,正逐漸轉變為容易發生火災的莽原生態系。數據顯示,因為巴西政府放任開發的政策,再加上疫情導致許多NGO工作者撤出,使得亞馬遜雨林濫墾的情形較去年同期激增50%。科學家憂心地表示,若政府持續無作為,恐加快亞馬遜雨林達到毀滅點,到時將永久無法調節氣候。

雖然巴西政府已經增派軍隊至亞馬遜雨林協助執法,但外界批評政府在玩兩面手法。巴西當局立法讓濫伐者可以將2018年底以前非法濫墾的雨林保護區低價購回,恐將導致濫伐面積在2027年以前增加1萬6000平方公里。

科學家表示,若濫伐的情形持續下去,大片的亞馬遜雨林恐將成為乾燥且容易引發大火的莽原生態系,從碳的儲存者,成為碳的排放者,加速全球暖化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