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地熱 電傳歐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冰島地熱 電傳歐陸

2007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4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冰島豐富的地熱資源可望成為歐洲與英國的能源新來源。冰島政府與德國能源業者已簽署合作備忘錄,將自高溫攝氏600度的地下鑽取熱能發電,再經北海的海底輸電線將電力傳送到英國與歐洲大陸,據估可為歐陸的150萬個家庭供電。

冰島政府計畫鑽探地表下近5公里深處開採地熱,是一般鑽取地熱深度的兩倍,可開採10倍地熱,地熱轉化為蒸汽驅動渦輪機發電。冰島全國能源管理局4月與德國能源業者Baden-Worttem-berg簽署合作備忘錄,將把冰島地熱發電產生的電力以北海一條約1930公里長的海底輸電線傳送到英國與歐陸。這項地熱發電計畫預計耗資約23億英鎊(1520億台幣),且要至少10年方能開始越洋供電。

冰島地殼相對較薄,火山與溫泉十分常見,地熱資源豐富,水力發電條件也很理想,但大半尚未開發。專家估計,冰島水力發電與地熱能源已開發的還不到兩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