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姜子寮山蓋集村禿了頭 地方憂心變山林豪宅毀美景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基隆姜子寮山蓋集村禿了頭 地方憂心變山林豪宅毀美景

2020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20年5月31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0多年前,台灣房價飆漲,一群中研院歸國學人、大學學者、行政人員等500多人,在基隆、汐止集資購買80多公頃山坡地,要自力造屋打造庭院式家園及農業園區,沒想到碰上林肯大郡事件、水患等,開發一波三折,如今終於在基隆合法興建「集村農舍」,預計1年後完工。

但集村農舍在基隆七堵的姜子寮山腰動工,大興土木引來地方憂心變相成山林間豪宅,也擔心山坡地被挖禿了頭及帶來污染。

議員張耿輝說,這20棟集村農舍範圍相當大,未來污水處理等都將是一大問題,未來如越蓋越多,姜子寮山恐成「癩痢頭」。議員王醒之表示,很多人沒聽過集村農舍,集村農舍目的是為發展農業,此案其餘9成農地是否真的農用才是重要,基於公共安全考量,基隆山坡地開發條件應重新檢討。

市府都發處長徐燕興表示,該案建築許可完備,產發處農舍設置許可、環保局環境影響評估、產發處水土保持計畫、都發處加強山坡地雜項執照審查、建築師公會共構審查都通過。市府產發處長林青海說,這片土地屬山坡地保育區,為農牧用地,可蓋農舍,基地近1公頃,農舍申請面積10%,其他農地使用土地面積有90%,符合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