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首見領航鯨擱淺 救援成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首見領航鯨擱淺 救援成功

2020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20年5月3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30日澎湖尖山發電廠後方沙灘,發現一頭短肢領航鯨活體擱淺,由於時值退潮,處理人員先進行檢查,確定身體狀況無誤,應屬於迷航鯨豚,立即啟動標準救援SOP程序,先在鯨豚下方挖出一個洞,注入海水保護腹部,旋即將鯨豚扶正收胸鰭,並用濕海水沾濕浴巾防止曬傷,救護過程中盡量保持安靜,不要站在鯨豚頭部和尾部,下午1:10分漲潮後順利送回大海。

今年以來,澎湖已救援20次鯨豚,但全數死亡,其中多是瓶鼻海豚,僅有一頭江豚,30日是首度救援成功的活體鯨豚,長約310公分、重300公斤,屬於亞成體,為澎湖首度記錄到的領航鯨,其實領航鯨是圓頭鯨屬下的兩個物種,雖然牠們的行為很像鯨魚,但卻是屬於海豚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