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要求大安媽祖雕像啟動環評 中市府:依法無須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民間要求大安媽祖雕像啟動環評 中市府:依法無須環評

2020年06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6月4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大安媽祖文化園區的基座與媽祖雕像高度合計69.23公尺,目前只完成基座。出身大甲區的建築設計師陳禎萍聯合環保、社造團體,今日(4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在一望無際的西海岸沙地上興建如此高而量體大的建築物,一定會影響原本的環境生態,要求雕像工程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市府則表示,根據相關法規,此案無須實施環評。

陳禎萍指出,大安文化園區附近是西海岸重要的紅樹林、白鷺鷥保護區,以及特有的沙灘和溼地生態,市府卻要興建離地約70公尺的超高媽祖雕像,不僅與環境格格不入,也會將產生「風洞效應」,破壞環境生態,這是本末倒置的作法,行動聯盟希望市府暫踩剎車,啟動環評。

對此,環保局表示,依據「開發行為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細目及範圍認定標準」規定,應實施環評規模為「10公頃以上」,大安媽祖文化園區開發面積為6.1公頃,屬風景區開發,非位於環境敏感區域。另依據行政院環保署2018年4月11日修正標準,高樓建築達120公尺才應實施環評(修法前為80公尺),該案建物包括媽祖基座及雕像離地69公尺,非屬「高樓」建築,因此依現行「環境影響評估法」,無需實施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