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度瀕危穿山甲得救 從「中國藥典」除名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極度瀕危穿山甲得救 從「中國藥典」除名

2020年06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6月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使中國野味市場再度成為外界關注焦點,中國官方最新發表的2020年版「中國藥典」,正式將瀕危動物穿山甲除名。

根據中國健康時報9日報導,最新版「中國藥典」中,除了穿山甲,馬兜鈴、天仙藤、黃連羊肝丸3個品種也未繼續收錄於其中。藥典編制大綱指出,野生資源枯竭的品種將被剔除,因此據信這是穿山甲不再被藥典收錄的原因。在此之前,國家林業和草原局5日才將穿山甲保育等級,從原本的國家二級提高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即日生效。

過去穿山甲被認為鱗片具活血功效,有藥用價值,其肉也被視為補品,使這種保育類動物成為主要走私動物。但是其鱗片早已被研究證實並無特別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