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土爆弊案 議員再批北市捷運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棄土爆弊案 議員再批北市捷運局

摘錄自2007年5月15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市議員李慶元再揭台北捷運棄土弊端,李慶元表示,除了2006年揭發的內湖線廠商假造棄土證明外,新莊線、信義線、南港東延線、蘆洲線也都有相同弊案,以偽造棄土照片的方式詐領工程款,捷運局甚至配合業者「作弊」,2006年8月在他揭弊之後,直接於10月廢除棄土需有照片存證的規定,讓業者更好摸魚亂倒廢土。

政風處長楊石金14日也證實,新莊線、信義線、南港東延線、蘆洲線等路線的棄土證明,該處正陸續比對中,的確有發現與內湖線相同的偽造情況,但該處還繼續查察中。捷運局長常岐德表示,2006年10月該局進行內部檢討發現,廠商載運棄土前,與傾倒棄土後,都必須自行拍照給捷運局審查,拍照這個動作對廠商來說太過麻煩,所以廠商才會用電腦合成假造照片;為杜絕造假,現在改為捷運局人員親自到棄土場查核,也就是廠商每個月呈報挖出多少土,捷運局人員就到棄土場去查是否真有這麼多土倒過去,不再只是做書面審查而已,並沒有官商勾結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