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煤業投資者貝萊德倒戈 宣布投資組合將排除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最大煤業投資者貝萊德倒戈 宣布投資組合將排除煤

2020年02月05日
摘錄自2020年2月4日科技新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許多投資機構在這樣的潮流下宣示不再投資碳排放量高的產業,其中以煤業為指標。貝萊德(BlackRock)原本是全球投資煤業規模最大的投資機構,如今倒戈加入全球 117 個宣示投資組合排除煤業的大型投資機構行列,宣示投資煤業不僅可能造成商譽受損,更可能直接造成財務風險。

貝萊德管理 7 兆美元資產,在煤業有 170 億美元,如今覺得煤業資產越來越像燙手山芋,2020 年 1 月,執行長  Larry Fink 撰寫公開信,表示氣候變遷已成為企業長期表現的決定因素,過去市場對此反應緩慢,但如今投資者越來越開始認知到氣候變遷對投資的影響。

在這樣的壓力下,貝萊德順應客戶,進行投資組合調整,將有相當龐大的資本重新配置,貝萊德已於 2020 年 1 月初加入「氣候行動百強」(Climate Action 100+)宣示加入綠色投資的潮流,如今更明確提出減碳投資方案,首先就是針對煤。

貝萊德轉向顯示,綠色投資成主流,不進行綠色投資、迴避高碳排資產的投資機構,將面臨客戶與市場越來越高的質疑,造成資金成本提升,直接造成財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