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禁農藥「巴拉刈」和「毒死蜱」 美國、巴西抗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國禁農藥「巴拉刈」和「毒死蜱」 美國、巴西抗議

2020年06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6月22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泰國本(6)月初通過新的農藥禁令,將劇毒農藥巴拉刈(Paraquat)和殺蟲劑「毒死蜱」(Chlorpyrifos)列入危險物質清單,進而影響另條法規:禁止含有殘留違禁化學物質的農產品進口。美國與巴西對此提出抗議,認為泰國過度限制、強硬的手段,會損害他們農產品的出口。

泰國農業部副部長Mananya Thaiset表示,巴拉刈已在各種研究中被證明其與帕金森氏症有關。而針對「毒死蜱」(Chlorpyrifos),許多科學研究也提出它會影響孩童的大腦發育,已在歐盟和美國加州被禁止使用。

泰國目前約有1000萬個農戶開始受到禁令影響,該國農業普遍認為相關禁令會產生連鎖破壞反應,因為泰國的動物飼料幾乎完全仰賴進口的大豆、小麥。工商業暨銀行聯合委員會(Joint Standing Committee on Commerce, Industry and Banking)警告,該禁令將造成1.7兆泰銖(約新台幣1.6兆元)的損失和1200萬個工作機會消失,呼籲總理放寬禁令緩衝期限至2021年年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