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又惹議 中國在克什米爾建水電廠引大規模示威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一帶一路又惹議 中國在克什米爾建水電廠引大規模示威

2020年07月08日
摘錄自2020年7月7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際亞洲新聞社(ANI)等印度媒體今(7日)報導,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首府穆薩法拉巴德(Muzaffarabad)居民昨天舉行示威活動,譴責中國財團在尼肋姆河和吉魯姆河興建尼肋姆-吉魯姆(Neelum-Jhelum)水力發電廠和柯哈拉(Kohala)水力發電廠工程是非法建設,且嚴重破壞當地環境生態。

當地居民指控,水力發電廠營運後,會把尼肋姆河90%的河水轉移到發電廠,導致養活穆薩法拉巴德50萬人口的尼肋姆河流量和水位下降,影響當地居民生計,且引發當地氣溫升高。

尼肋姆-吉魯姆水力發電廠和柯哈特水力發電廠興建項目,都是中國「一帶一路」下「中巴經濟走廊」的項目。其中,尼肋姆-吉魯姆水力發電廠從2008年開始興建,2018年8月完成;柯哈特水力發電廠工程則於2015年由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得標,於2018年起也引發當地居民抗議迄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