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危害海洋 日生研發魚不愛吃塑膠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垃圾危害海洋 日生研發魚不愛吃塑膠袋

2020年08月04日
摘錄自2020年8月3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有一群日本高中生研發出可以自動分解,而且魚類不小心吃下去,也會吐掉的塑膠袋;預計再過一兩年,就能夠上市使用。

神奈川縣川崎市的「洗足學園高中」,有學生團體突發奇想,決定研發能在大自然中自行分解,卻又不會被魚類跟海龜吞食的塑膠袋,於是用「苯甲地那銨」進行實驗。

在大學跟贊助企業的協助下,學生團隊實驗製作出含有2%到20%「苯甲地那銨」的可自動分解塑膠袋。實驗後發現,只要有「苯甲地那銨」4%含量,就會讓魚類在吃進塑膠時,因為苦味而吐出。

目前這款塑膠袋,以能在海洋分解的材質製造,只要進入海洋,到完全自然分解,只需要1到2年時間。目前學生團隊,還在研究新成分,期盼降低製造費用,以便廣為商家使用。另外也將持續改善,塑膠袋完全分解前,苦味可能已經消失的缺點,進行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