砍樹種電 不顧居民反對的日本御嶽山麓太陽能爭議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砍樹種電 不顧居民反對的日本御嶽山麓太陽能爭議

2020年08月12日
文:宋瑞文(加州能源特約撰述)

台糖在屏東縣萬巒鄉的一片森林,因太陽能開發而遭受砍除的威脅,引起軒然大波。原是友善環境的綠能,卻反過來破壞,不免讓人感到矛盾。而在日本,儘管太陽能快速成長,且不乏兼顧生態保育的案例,但也有因為破壞環境之虞而遭抗議的負面教材。

據中日新聞報導,今年4月6日,日本發生一樁居民與太陽能開發廠商現場衝突的事件。在長野縣的御嶽山麓,有太陽能廠商派員過來準備砍樹拓地,卻被地方居民團團圍住,於是工程被迫暫時中止。在此之前,當地並不是沒有過說明會,然而,沒能說服居民,也未能打消廠商的念頭。


紅框處為長野縣木曾町所在位置。圖片來源:Google map

根據審議會報告 在地居民認為太陽能板會破壞自然景觀 且有災害問題

御嶽山,位於日本長野縣木曾町、王瀧村和岐阜縣下呂市、高山市邊界,標高3,067公尺,在日本活火山中的標高僅次於富士山,是日本百大名山之一。就在這樣的風景名勝之處,太陽能開發商「日本Ecology」在去年9月向木曾町提出申請,預定在當地鹿之瀨溫泉附近的町道沿線,設置太陽能發電所,遭到居民的強烈反對。

開發商提出申請後,木曽町商工観光振興審議會,開過三次說明會,聽取各方意見後,於今年3月匯整出報告,結論簡單地說就是NO。審議會認為,應以在地居民意見為最大考量。

審議會報告指出,多數在地居民不希望御嶽山麓的自然景觀再遭受到破壞,認為會影響觀光,也擔心會有災害問題。這次的計劃背離了再生能源地產地消的特性,感受不到建設的必要性。

儘管御嶽山麓是需要守護景觀與自然的發展抑制區域,但開發單位的計劃卻一點都沒有考慮到這一點。作為木曾町的象徵,遊客在前往御嶽山的途中,看到大片的太陽能黑色平板,居民認為並不適合。

到現場堪察,聽過說明之後,也沒有顧慮到景觀的設計。儘管開發商表示,從御嶽山看不到現場預定建設的太陽能發電所,但現場既然可以看到滑雪的纜車,遊客自然會看到整個發電所的太陽能板。

木曾町居民到預定開發的太陽能廠區拉布條反對,右邊布條寫著「御嶽山不需要太陽能」。照片來源:守護御嶽山自然景觀之會臉書

不顧伐木、景觀問題 光電業者工程仍會繼續

御嶽山是被認定為日本國家遺產的地方,講究景觀與安全而抑制開發,太陽能還是到適合的地方發展為佳。然而,即便向該開發商反應有景觀跟伐木的問題,對方只是表示:「我們不會再砍更多。」但其他的公司說會砍。這次的開發,為了增加日照量以確保收益,伴隨大規劃的伐木,連有人住的鹿之瀨別墅區都在計劃區域內,明顯影響生活環境。

預定興建太陽能發電所的地方,是前往御嶽山的主要觀光路徑,也是前往纜車的道路周邊,伐木或設置太陽能板都會影響視野。此地以前是舊三岳村的避暑地,當時提供土地的舊地主,希望維持自然景觀的豐富,如今他也反對本案,希望能重視他的意見。

因為以上種種理由,木曾町在今年3月,決定不和開發商訂定基本協定。並在4月初以行政指導通知廠商,不要砍伐樹木。不過,不管是協定或通知,在法律上對廠商沒有拘束力,預計工程還是會進行。

反對太陽能開發的當地團體「守護御嶽山自然景觀之會」,希望在去年10月實施的、有法律拘束力的新條例,能夠適用於本案,但副町長表示法律不能回溯,也不能勒令停工。附近還有別的地方有太陽能業者準備開發。

反對團體表示,這次案例的面積雖然是1公頃左右,但附近從木曾Hotel溫泉到鹿瀨溫泉的土地陸續被太陽能業者買走,未來太陽能廠可能變很大。

預定在木曾町建設的太陽能廠區,於5月中整地完成。照片來源:守護御嶽山自然景觀之會臉書

有鑒於保護自然景觀,日本部分地方限制太陽能發展。2015年7月,富士宮市為維護日本著名風景富士山不受影響,制定了抑制太陽能建設的條例,禁止在自有土地上,進行1000平方公尺以上的太陽能開發案(屋頂不在此限)。超過10公尺的風力發電機也受到限制。

今年6月中,長野縣另一處太陽能開發案因為居民的反對、當地政府認為環境影響評估不足等原因,考慮中止。不過前述木曾町的案例,廠商已經砍伐完樹木,整地完成(上圖)。

相對於以上的爭議案例,在千葉縣匝瑳市的農用太陽能,便透過周全的溝通而說服了在地居民,達成建設與在地農業的雙贏。又或者與瀕危物種共存的「瀨戶內 kirei 太陽光發電所」,也是成功的案例之一。單一綠能案例的爭議或成功,不能斷言其他案例的狀況,而每個案例對人類與自然的意義為何,似乎還在衝突之中學習前進。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