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嶼坪七尺門 珊瑚礁遭淤泥覆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東嶼坪七尺門 珊瑚礁遭淤泥覆蓋

2020年08月10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0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澎湖南方四島海域是台灣珊瑚礁重要指標區,但因自然及人為因素,讓南方四島珊瑚礁群面臨內外破壞嚴苛考驗。

今年尚無颱風襲台,又受到熱浪來襲,導致珊瑚出現白化現象。根據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調查,東吉、七美、東嶼坪海域珊瑚都出現白化現象,志工陳盡川潛水調查發現西吉也慢慢白化。

東嶼坪七尺門潮間帶傳出澎湖縣政府工務處將淤泥堆積在港邊,受降雨影響,淤泥流入海中,已將珊瑚礁覆蓋20公分,再來就是珊瑚窒息死亡。

也傳出遊艇將浮球牽繩繫住珊瑚,方便遊客攀繩下潛欣賞珊瑚礁美景,卻造成珊瑚破壞。海洋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在國家公園區域內水域遊憩活動熱點,設置15處繫纜浮球設施,業者若私自下錨破壞珊瑚礁,得處3000元罰鍰,並視實際損害情形要求賠償其損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