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反空污遊行籲宣布氣候緊急、推綠色新政 三市長候選人現身表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反空污遊行籲宣布氣候緊急、推綠色新政 三市長候選人現身表態

2020年08月10日
環境資訊中心 特約記者李育琴 高雄報導

高雄市長補選倒數一週,適逢莫拉克風災11週年,南部反空污聯盟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昨(9)日發起「反空污抗暖化遊行」,呼籲大眾重視氣候變遷和暖化造成的環境災害與健康衝擊,同時邀請三位高雄市長候選人到場回應遊行訴求。

南部反空污聯盟在9日發起反空污遊行,提出宣布氣候緊急、推動綠色新政等三訴求。李育琴攝。

高雄連續多年舉辦反空污遊行,皆在空污問題嚴重的冬季,今年選在8月舉行,主要即在高雄市長補選最後階段,要各候選人提出對高雄空污和環境問題的治理對策,並要求具體回應公民團體提出的訴求。

民進黨陳其邁、國民黨李眉蓁分別在遊行前後到場致意及說明立場,吳益政則在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的陪同下走完遊行全程。除了民進黨以外,各政黨都派出小隊參加遊行,他們拿起標語高呼反空污口號;往年積極參與的小黨包括時代力量、台灣基進、綠黨也沒有缺席,形成遊行的政黨人數多而一般民眾少的現象。

南部反空污聯盟表示,高雄空污與碳排問題嚴重,高雄市應在六都中率先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全面推動深度減碳和無煤城市的綠色新政;應以市民健康為核心關懷,高污染的工業重鎮要轉型為綠色低碳的南方首都,呼籲新高雄市長要訂出無煤期程表及2050淨零碳排目標。

對於遊行的三項主要訴求,吳益政與李眉蓁皆承諾當選後立即宣布並推動。陳其邁則說,公民團體提出的訴求他都贊成,他當選後會參考歐盟的「綠色政綱」規劃相關政策,也會以永續發展目標(SDGs)來訂定達成的指標。他並指出,當選市長後將定期召開並主持空氣污染防制會議,邀請公民團體一起監督市府施政成效。


陳其邁在遊行出發前到場致意。李育琴攝。

吳益政在市議員任內長期關注氣候變遷和高雄PM2.5空污問題,他強調當選市長後要透過徵收燒煤稅,來因應氣候變遷。他說,徵收燒煤稅是要把城市的主導權拿回來,稅收將專款專用,協助在地企業提升,同時進行節能減碳的科技研發。

吳益政也批評中央的學校全面裝冷氣政策,應思考的是如何幫城市、校園降溫減熱,他說政府根本沒有思考氣候變遷問題,高雄沿海社區居民正面臨海平面上升遭淹沒的危機,無法等待在市區中心的政治人物慢慢去解決。


吳益政和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全程走完遊行。李育琴攝。

李眉蓁雖沒有參加遊行,但在終點現身並承諾主辦單位提出的訴求,強調自己重視高雄的陽光、空氣、水,也會延續前市長韓國瑜改善空污的政績,把剩下的工作做好。


李眉蓁在遊行終點到場致意,支持聯盟訴求。李育琴攝。

雖民眾人數不多,在地公民團體仍積極走上街頭,高呼口號爭取健康空氣呼吸權。參加團體有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大社環境守護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林園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愛樹聯盟、大林蒲遷村自救會、文府國小爭好氣團、水資源保護協會、屏東環保聯盟等,並由林園地區的自行車國手車隊擔任遊行前導。此外還有從中部南下的六輕污染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及土地正義行動聯盟等團體一起參與,支持南部反空污。


大社環境守護聯盟連續三年參加遊行,要求政府落實大赦工業區降乙編承諾。李育琴攝。


民眾在遊行中高舉六輕海報,呼籲重視中部最大污染源。李育琴攝。


遊行最後抵達高雄市政府前,各公民團體發表訴求要政府正視空污問題。李育琴攝。

選前政黨大動員,各市長候選人積極回應聯盟反空污訴求。但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在遊行後的短講表示,候選人應聽完所有公民團體的訴求再離開,批評候選人承諾給得太快了。實際上,位於高雄市中心的大社工業區有10 家石化廠,而大社、林園、小港沿海工業區內的汽電共生鍋爐,都是燃燒生煤,高雄何時能成為無煤家園?市長候選人應該詳細說清楚。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指出工業區內汽電共生鍋爐燒生煤,高雄何時能成為無煤城市?李育琴攝。

南部反空污聯盟和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將在8月15日市長選舉的前二天公布哪位政黨候選人有最佳的空污治理政策。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