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空氣污染嚴重致或致八成蜜蜂死亡 糧食安全將受重大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印度空氣污染嚴重致或致八成蜜蜂死亡 糧食安全將受重大威脅

2020年08月12日
摘錄自2020年8月11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蜜蜂可能比人類更強烈地感受到空氣污染帶來的影響。最新刊於《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PNAS) 的報告指,即使是輕微的空氣污染也會殺死 80% 的亞洲大蜜蜂(Apis Dorsata) 。學者表示這是首次提供全面證據,證明昆蟲對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特別敏感。

印度多個城市都高居全球空氣污染最嚴重名單,不僅是 13.5 億人的家鄉,亦是亞洲大蜜蜂的棲息地。這種蜜蜂是南亞主要的花粉傳播媒介。芬蘭奧盧大學行為生態學家 Olli Loukola 指出,據估計如沒有昆蟲授粉, 53% 芒果會消失,單計印度的出口就因此損失約 8,600 萬美元。

研究發現,在污染更嚴重地點採集的蜜蜂更有可能出現含砷和鉛等有毒重金屬的顆粒。從污染最嚴重地區捕獲的 80% 蜜蜂在採樣後 1 天內死亡,是校園區蜜蜂死亡量的兩倍。團隊也發現,被有毒灰塵覆蓋的蜜蜂接觸花朵採蜜的次數僅是校園區蜜蜂的一半,因此可能減少有花植物成功授粉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