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說海洋可能逐漸喪失吸收二氧化碳功能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科學家警告說海洋可能逐漸喪失吸收二氧化碳功能

2007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07年5月17日新華社洛杉磯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和德國科學家日前發出警告,由於全球變暖的原因,海洋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可能將逐漸喪失。

新一期美國《科學》雜志刊登研究報告說,長期以來,海洋一直發揮著吸收二氧化碳的功能。科學家認為,人類活動所排放的二氧化碳中的25%是被海洋吸收的。但自工業革命以來,人類活動排放的二氧化碳在大氣中不斷累積,特別是近些年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迅猛增加,造成氣候變暖,海洋的「吸氣」功能也受到影響。

這份研究報告的主要撰寫人、東英吉利大學海洋學家奎勒指出:「所有的氣候模擬試驗都表明,海洋向大氣『回放』二氧化碳的現象在本世紀將持續下去,並將有所加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