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走私墨國保育魚類魚鰾 以台灣為中繼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走私墨國保育魚類魚鰾 以台灣為中繼站

2020年08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8月24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警方破獲了瀕危物種的「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乾魚鰾走私案,這是美國FBI通報刑事局,中國有人私下收購魚鰾,以台灣做為中繼站轉運到中國。我國警方和海關,成功攔截到19公斤的乾魚鰾,市價超過新台幣2700萬。

警方兵分多路,在新北的三處倉庫也查扣到非法來台的魚鰾。刑事局7月接獲美國聯邦調查局情資,首次與FBI聯手,在7至8月間查獲跨境走私漁獲,並逮捕涉案的姚姓嫌犯。

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被國際列為瀕危物種,走私集團從墨西哥非法捕撈瀕危的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割下魚鰾賣給中國賺取暴利,先是從墨西哥空運到美國,再以台灣做為中繼站,轉運來台後以船運小三通的方式,經由金門海運到中國廈門,最後以陸運載往目的地廣州。

魚類專家表示加利福尼亞灣石首魚魚鰾曬乾製成的黃花膠,被亞洲人視為補品,導致漁民過度捕撈變得很稀有,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