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專家開會商議 防治禽流感全球爆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衛生專家開會商議 防治禽流感全球爆發

2005年10月12日
ENS報導;楊璧如、江昱均、蘇家億譯;莫聞審校

禽流感美國,華盛頓特區,2005-10-07 (ENS)-為處理因感染禽流感日漸攀升的死亡人數,及避免全球性疾情的爆發,美國國務院舉辦了一場為期兩天的會議,邀請來自65多個國家及國際組織的代表,來共同商議如何防治已在11國造成災情的禽流感擴散。

美國副國務卿道布蘭斯基及衛生和公共部長李凡特6日在華府國家科學院為這場「禽流感國際合作高層會議」揭開序幕。這個會議主要的目的在得到與會國家的共識,共同對抗禽流感,並聯合制定一行動計畫來支援國際上的努力。

國務院發言人麥可梅克5日指出,當局希望所有與會國家能支持九月間聯合國大會所提出的10項中心原則。他表示:「這些核心準則的最中心是迅速而確實通報可能爆發的傳染,對疫區或潛在疫區的國家給予捐助,並確保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此議題上的密切合作。」

衛生專家擔心,在亞洲爆發的A型禽流感(H5N1)會造成嚴重威脅,唯恐這種前所未見的疾病會導致下一波全球性流感發生。人類對H5N1病毒幾乎沒有免疫力,H5N1病毒已證實具有感染人類的能力,且會造成嚴重的病徵,甚至死亡。

目前尚未證實這種病毒會有效且持續地以人傳人途徑傳播,不過在泰國的案例中,這種有限的感染力已造成至少一個家庭發生群聚感染。

上週,聯合國秘書長安南已指派英國健康專家納伯樂博士(Dr. David Nabarro)擔任聯合國因應禽流感及人類流感的協調人。納伯樂博士將負責確保聯合國體系有效發揮功能,並統合全球防治工作,以控制禽流感的爆發。世界衛生組織證實,2003年12月禽流感爆發以來,人類感染的116個案例中,有63例死亡。據估計,2003年12月以來,有15億鳥類被撲殺或死於禽流感。

衛生當局擔心H5N1病毒將會變種,且會與人類流感病毒混種,而形成一容易傳播,且將殺害百萬人的致命病毒株。美國前首席獸醫官員、現任「梅島動物疾病中心」(PIADC)主任的托雷斯(Alfonso Torres)就表示,只要禽流感基本上保持是鳥類之間的流感,官員們就多少能控制它。

1918爆發的西班牙流感,造成近5,000萬人死亡,為一全球性的災難。現今美國科學家發現1918年的病毒株或許是源自於鳥類,那株病毒與現在在亞洲流行的病毒株具有共通的基因變異。科學家在本期的《自然》期刊中表示,他們的研究更凸顯出當前的禽流感對全球人類的威脅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