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南熱帶雨林巡護管理邁向「信息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海南熱帶雨林巡護管理邁向「信息化」

2020年09月07日
摘錄自2020年9月7日中新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海南島的海南熱帶雨林國家公園以往單純靠護林員雙腿巡護,現在準備進入「信息化」護林新階段。當有外人進入其電子圍欄及多功能監測系統試點建設項目範圍時,監控系統會第一時間發出警報聲和彈窗,供相關人員查看原因及實時圖像,了解是動物活動,還是非法人員、車輛闖入。

如果是珍稀動物活動,就將相關視頻資料下載存檔,如果是非法人員、車輛闖入,則通知就近護林員前去現場處置。

試點建設項目在尖峰嶺天池五分區內利用電子圍欄及多功能監測系統平台,配合地埋光纖傳感器、紅外傳感設備、視頻監控設備、信號探測設備等電子產品,為多手段的實時監測,並提供日常管護、生態平衡、物種多樣性保護、水土保持等支撐依據。現場信息也可實現與海南省林業局實時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