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砲口一致反萊豬 時力批衛福部風險評估忽略婦女、兒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在野黨砲口一致反萊豬 時力批衛福部風險評估忽略婦女、兒童

2020年09月10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蔡英文總統上月(8月)宣布明年1月1日起,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及30月齡美牛進口,引發社會輿論反彈。台灣民眾黨立院黨團昨(9日)召開公聽會,邀請財政部關務署、農委會畜牧處、衛福部食藥署,以及醫界人士與民間團體,一同討論萊克多巴胺的標章規範,以及對人體的影響。

除了衛福部食藥署在公聽會前一天回絕邀請,其他與會中央單位代表全數出席。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批評,公聽會的目的就是想讓衛福部聽到民間的聲音、專家的聲音、醫學的聲音,但衛福部一個官員都沒來。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沒出席是因為忙於公務,未收到公聽會通知。

民眾黨針對萊克多巴胺標章規範、人體影響召開公聽會,衛福部拒派代表出席。照片來源:民眾黨黨團

時代力量、國民黨也在同天(9日)針對萊豬進口爭議,各自召開立院黨團記者會。時代要求政府重新檢視美豬美牛風險評估報告疑慮及開放進口豬內臟的風險;國民黨則提修改「食安法」,明確禁止學校膳食使用含瘦肉精的食材。

民眾黨:將針對學童午餐、洗產地問題提出修法

高風險族群評估完備前 應維持「零檢出」

政府強調進口美豬美牛將遵照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訂出瘦肉精殘留標準。但Codex評估報告未針對孩童、老人、心血管疾病患者特別評估風險,沒有長期影響人體健康的科學數據。衛福部應針對相關高風險族群進行流行病學調查與健康風險研究,並且以預警原則,訂定保護政策;未進行完整風險評估前,應該維持「零檢出」。

強化本土飲食文化 支持「地產地銷」

政府應儘速完成食農教育立法,強化本土飲食文化,支持「地產地銷」,縮短運輸距離,確保農產品新鮮,保證食品安全。

針對學童營養午餐規範修法

為把關學童營養午餐,民眾黨團提出修法《學校衛生法》第23條、《幼兒教育及照顧法》第25條、《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83條,明定禁止使用含乙型受體素、基因改造之生鮮食材及其初級加工品、相關產製品。

就「洗產地」問題加強修法

衛福部雖緊急預告相關食品標示草案,要求所有豬肉,不論是超市架上的肉品,或是傳統市場豬肉、小吃攤、加工品貢丸、水餃等等都要標示產地來源;但根據《進口貨物原產地認定標準》第7條規定,若廠商進口肉品,在台灣進行主要加工,就可以標示為台灣豬肉,成為來源標示的漏洞,公聽會要求建立產銷履歷,強化溯源機制。

就100億養豬產業基金提出具體方案 

蔡政府宣布投入100億作為養豬產業基金,但這100億基金的預算來源為何,行政院和農委會還沒有明確說明,推動產業升級的具體措施和時程表、補助方案也尚未公開。


時代力量反對進口含瘦肉精內臟。照片來源:時代力量黨團

時代力量:衛福部評估不足 新生兒可能透過母乳攝食到萊克多巴胺

衛福部風險評估未涵蓋敏感族群 應完善風險評估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副總召陳椒華表示,產後的哺乳婦女吃含瘦肉精的豬肝豬腎,可能透過乳汁讓新生兒攝食到萊克多巴胺,但衛福部日前公布的「108 年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之健康風險評估」並未對此評估。且國際間對瘦肉精影響兒童健康的研究仍不足,風險評估過程的假設太多,不足以確保兒童健康無虞。

不應開放含瘦肉精內臟進口

衛福部將豬腎的安全容許量訂為0.04ppm,雖然低於Codex建議值,但基於台灣民眾有攝食內臟的習慣,而敏感族群的風險研究不足。台灣洗腎人數在2019年衝破9萬人大關,瘦肉精可能讓洗腎患者無法調解電解質達平衡狀態,將加重腎臟病況。時代力量主張不應該開放內臟進口,尤其是瘦肉精殘留量高的豬肝豬腎。


國民黨將針對瘦肉精疑慮提出修法。照片來源: 翻攝國民黨立院黨團臉書直播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修「食安法」

根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林奕華9日表示,國民黨團將提出《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22條修正草案,將不得使用瘦肉精於食品內入法;在風險控管的部分,必須聲明「使用狀況」,而不是現行的「標示」而已;以及《學校衛生法》第23條,未來將明訂禁止含有萊劑的相關肉品及再製品使用在營養午餐。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