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創回收醫療口罩 消毒打碎再生塑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法新創回收醫療口罩 消毒打碎再生塑料

2020年09月11日
摘錄自2020年9月11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冠疫情持續嚴峻,讓限塑環保觀念不得不暫時讓步。防疫必備的口罩,就是使用塑料製的熔噴不織布;不過在法國,有業者推出純麻料纖維口罩,百分之百可自然分解。另外也有新創業者回收口罩,做成環保塑料,減少口罩廢棄物汙染。

法國中西部一家新創公司,原本從事紡織布料回收,做成環保塑膠製品;從新冠疫情擴散後,就轉而專注在口罩的再生。剪掉舊口罩鼻樑用的金屬條,先放置4天的隔離期,然後用機器打成碎片,還要經過紫外線燈的照射,確保殺菌消毒完全,然後就能進入再生程序。

法國另一家環保麻布料業者,則發展出號稱全歐盟首創,100%可自然分解的麻質口罩。工廠內這些棕色的粗纖維,都來自勃根第-法蘭琪-康堤大區的大麻或亞麻,特殊技術製作口罩,無須額外添加物,用完歸於塵土不構成環境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