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現象形成 颶風、野火恐更活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反聖嬰現象形成 颶風、野火恐更活躍

2020年09月15日
摘錄自2020年9月14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11日宣布,「反聖嬰現象」(La Nia,又稱拉尼娜現象)已然形成;此現象將影響颶風季節的剩餘時間,並可能至少持續整個冬季,直到春季才回到略為放鬆的「中性」狀態。

拉尼娜(La Nia)與聖嬰現象(El Nio)相反。反聖嬰現象讓赤道熱帶太平洋的海水異常變冷,可能影響太平洋以外的天氣模式。由於預料反聖嬰現象到來,NOAA得以在8月初預報「極端活躍」的颶風季節,颶風表現可能更為激烈。

NOAA氣象預報員表示,反聖嬰現象有75%可能性會停留整個冬季。讓太平洋西北地區、北部平原,大湖區和新英格蘭北部地區的降雪機率,高於平均水平。大西洋中部及南部、南部/中部平原和西南部的降雪,則可能更加稀少。

反聖嬰現象即將到來,對中部和南加州來說是個壞消息,那裡海拔較高的積雪可能減少、冬季風暴減少,可能延長今年的火災季節。當地的野火嚴重程度近來已創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