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淨零碳排、氣候變遷是國安危機 青年政治人物相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2050淨零碳排、氣候變遷是國安危機 青年政治人物相挺

9/27抗暖大遊行 一起為氣候變遷而走

2020年09月22日
整理:鄒敏惠(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2020年是氣候治理關鍵的一年,《巴黎協定》即將在今年年底生效,世界各國都要提出新的氣候目標,「紐約氣候週」(Climate Week NYC)本週(21-27日)正如火如荼地進行,替政治動能推一把。國內環保團體今天(22日)也與青年政治人物共同發聲,號召全民於9月27日(日)下午2點到立法院,一起為氣候變遷而走。

包含民進黨、社民黨、綠黨、台灣基進,以及無黨籍政治人物出席表示支持,喊出「氣候改革,刻不容緩」、「927青年抗暖大遊行」等口號。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2050年淨零碳排勢在必行  台灣需要一部更好的氣候變遷法律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最新報告,最晚在2052年,地球升溫就將突破1.5°C,若要使均溫回到1.5°C以內,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須要在2050年歸零。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成員張睿晴表示,截至目前為止,英國、法國、德國已經將2050年的淨零碳排目標寫入國內的氣候法律,位於東亞的韓國也在今年宣布了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然而台灣的減碳目標仍然停留在2050年減少50%,比起其他已開發國家,顯得相當不不足。

張睿晴強調,除了能源議題以外,從建築、運輸、工業、住商、農業、水資源、災難防治、醫療健康、基礎設施、海洋、土地、生物多樣性,種種領域都和氣候變遷息息相關。「台灣需要一部更好的氣候變遷法律,和完整的氣候行動架構。」

林飛帆:2050淨零碳排 民進黨願意努力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表示,氣候變遷不只是刻不容緩的議題,同時也是國安問題,身為青年世代的一員,台灣是時候要積極行動,面對氣候變遷。

林飛帆提到,民進黨2019年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全新黨綱「社會同行、世代共贏決議文」,其中就提到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並確立了要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核心,不只重視現階段的GDP發展,更要追求長期的產業轉型,達到永續。

林飛帆指出,民進黨會延續過去非核、綠能、減煤的政策,並願意努力參考歐盟綠色政綱精神,邁向2050淨零碳排。

廖子齊:應提出台灣版的「綠色政綱」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廖子齊認為,台灣目前回應氣候變遷的行動,與目前國際上要求「2050年淨零碳排」的標準相比,存在「目標太保守」與「缺乏有效政策工具」等兩大問題。

廖子齊指出,台灣將結束第一階段的減碳政策,需要提出第二期溫室氣體階段管制目標及行動方案。當英國、法國、德國、韓國都已經提出了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台灣也應積極趕上。

廖子齊呼籲,設定2050年淨零碳排為長期目標,並且提出屬於台灣的「綠色政綱」,針對能源、產業、建築、運輸、廢棄物及農林土地利用等面向規劃行動方案及投入預算資源,擬定包括碳稅、碳費、能源稅、碳交易等更具誘因性的政策工具,將是以執政黨為首,包括時代力量的在野黨、地方政府、產業、學界和公民社會必須盡快啟動的低碳社會轉型工程。

氣候變遷是國安問題 苗博雅:支持青年遊行六大訴求

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同時也是陳柏惟立法委員辦公室執行長李雨蓁表示,台灣基進身為新興小黨,雖然目前僅有一席立委席次,但持續關注地方、城市、台灣的各方面發展。

李雨蓁認為,氣候變遷確實是國安問題,發展韌性城市、海綿城市,是未來城市發展的重要概念,處理能源轉型、氣候變遷議題,有賴於中央跨部會的會議整合氣候治理政策。

社會民主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表示,相當支持青年在這次遊行提出的六大訴求,青年是氣候變遷議題的最大利害關係人,而氣候變遷治理需要由下而上的力量,特別是地方政府的角色相當重要。

能源轉型需要政策引導  也需要公民意識和參與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黃郁芬指出,台北市是全台灣用電量最大的城市,不能只是享受著其他縣市發電的成果,卻長期以地理條件受限為由,自我侷限再生能源的發展,而應該考量都市的特性,結合民眾對於屋頂防漏與隔熱的需求,積極推動屋頂型太陽光電;亦應將創能納入市府所有局處的工作目標中,並配合《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的用電大戶條款,預先規畫用電大戶輔導措施,負起應付的社會責任。

黃郁芬強調,氣候政策不能只有白皮書,必須要有具體政策。如同能源轉型的推動,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導、也需要公民意識的提升與參與,包含公民電廠的推動、能源教育的推廣,都需要由政府給與民間更多的誘因與協助,才能公私協力、共同對抗地球暖化的未來。

青年政治人物齊呼「氣候拉警報 改革現在要」
青年政治人物齊呼「氣候拉警報 改革現在要」。圖片來源: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綠黨秘書長張竹芩則表示,氣候變遷真實影響著台灣每個人的生活,例如夏天更熱,降雨量減少,這週的數據也顯示3大水庫存量不到5成,今年創17年同期以來最低。

張竹芩呼籲每個人用自己手上的選票去讓真正並且長期關心全球氣候變遷議題的力量能夠進入議會和國會,一起把達成目標中間需要的政策一一實現,在減緩氣候變遷的議題上,從9月27日一起來參加青年抗暖大遊行開始。

【氣候改革 刻不容緩】 青年抗暖大遊行

日期:2020年9月27日(日)
時間:下午2點集合
集合地點:立法院(濟南路一段與中山南路口)
遊行路線:立法院 → 環保署 → 立法院
遊行主題:海平面下的台北
點此看活動相關頁面

【遊行六大訴求】

1. 2050年以前達到淨零碳排放
2. 將氣候變遷視為國安危機,並由府院層級負責統籌
3. 提出台灣版《綠色政綱》,落實產業永續發展
4. 強化能力建構,提升全民對氣候變遷的認識與因應衝擊之能力
5. 納入多元族群共同商議國家氣候政策
6. 增加氣候科學研究資源,並以國內外具權威性機構之研究成果作為政策依據

作者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