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聽證會當說明會 中科敷衍 民眾憂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把聽證會當說明會 中科敷衍 民眾憂心

2007年05月22日
本報2007年5月22日台中訊,陳品潔報導

中科開發聽證會上,中科極力敷衍污染事實,民眾與環保團體均感憂心。(照片來源:施月英攝影)中科后里園區開發聽證會17日在台中縣政府召開,政府官員、環評委員、環保團體、在地人士與立委皆到場,聽證會主題圍繞在中科的排放水與民眾健康風險的評估,民眾的賠償機制,河川流量與枯水期、大安溪排放管對海岸與海水的影響等,一再被提出的問題。民眾的擔憂,原本希望透過聽證會得到開發單位的具體說明,不過,長達6小時的相互答辯過程,對於居民的質疑,中科多提不出科學數據回應問題,或以敷衍的説法回應,令居民的憂心與憤怒。最後主席決定,先收集居民的問題請開發單位回去準備,在下一次正式聽證會進行有效率的答辯。

聽證會剛開始,主持人身分即因不中立受到立委和環評委員抨擊。立委賴幸媛、環評委員文魯彬等,向擔任主持人的中科管理局局長楊文科嚴重抗議:「此次聽證會上的結論具有法律上的約束性,因此我們要求撤換立場無法中立的主持人。」

根據行政程序法,聽證會主持人具有控制流程與總結的權力。聽證制度最終目的是,保證政府機關的決策最大限度地反映民意。

賴幸媛在會議開始時表示:「本聽證會應採交叉結辯、非統問統答的方式進行。」但楊文科仍堅持由他主持,且不改「統問統答」的回應方式,經過現場參與者激烈抗議,才改指定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鐘丁茂與中興大學教授陳榮烈共同主持。

現場的大安鄉鄉民表示,污水排放管是設在大安鄉的事,是發包給廠商之後他們才得知的;對於大安溪與大甲溪重要的農業灌溉用水,他們要求中科就其用水量如何能不佔用農業與民生用水提出保證;也有人詢問:「力晶今年就要營運了,可是污水處理廠卻明年底才會完工?」台中縣議員高基讚質疑,「你們說會要求排放水標準,如果不能達到這樣的標準,是不是力晶就能馬上停工?」

對中科排放污水的問題憂心,一位鄉代提出,「放流水若可當灌溉水,請中科闢一畝田用符合園區放流水標準的水種植水稻、水產養殖,然後測這些農作的毒性。」

不過,開發單位則仍以一貫的「符合排放水標準」、「尊重水利署的供水分配」等回應。農民柯坤利氣呼呼的說,灌溉水很重要,中科后里園區排放的汙水萬一汙染水與土壤,大家吃到的便當,可能就是他種的稻,如果不重視這個問題,那天吃死就算了。

根據環保署2002年的環境檢驗所研究年報「新竹縣地區事業廢水生物毒性研究試驗」研究結果顯示,電子業特別是被動元件及光電產業(LCD含玻璃面板)之廢水毒性特強,即便是符合環保署放流水標準的廢水,其稀釋100倍之後,亦具有導致試驗魚類死亡的急毒性。

環保人士憂心,在環保署未訂定嚴謹的光電產業廢水排放標準前,「中科三期后里七星基地開發案」要將廢水排入大甲溪,污水將有污染下游灌溉農田與地下水之虞。高基讚議員說:「科學的東西不是中科說了就算,管理局唯有提出明確數據,才能服眾。」長期關心中科發展的張豐年醫師說:「中科友達附近的排放管,到了晚上整個湖面都是冒泡物,看台中的中科問題,就可以知道后里以後的問題。」

長達6小時的相互答辯過程,對於居民的質疑,中科多提不出科學數據回應問題,或多以「根據環評書上」、「根據健康風險評估,應不至於造成影響」、「皆符合環保署的的排放水標準」的説法回應,令居民的憂心與憤怒。

「聽證會目的是為了傾聽公眾意見,釐清事實,但如果回答的內容還是停留在之前公開說明的說法的層次,那麼建議將此次聽證會改為聽證預備會。先收集居民的問題請開發單位回去準備,在下一次正式聽證會進行有效率的答辯,」共同主持人與環評委員最後建議。就連受邀於開發單位的聽證會顧問,逢甲大學教授戴秀雄,也對中科的回應不滿,而提出附議。最終楊文科同意6月20日前提出書面議題,再進行正式聽證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