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鯨鯊1綠蠵龜隨黑潮誤闖定置漁場 專家:復育有成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鯨鯊1綠蠵龜隨黑潮誤闖定置漁場 專家:復育有成

2020年10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13日公視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東太麻里的三和定置漁場,從8日開始,陸續有三隻俗稱豆腐鯊的鯨鯊和一隻綠蠵龜,卡在漁網上。當地漁民表示,過去每年都曾經發生鯨鯊誤闖事件,但最多只有一隻,今年卻一次有三隻,而且目測每隻體長至少都有6公尺,相當罕見。

國內從2008年開始禁捕鯨鯊,漁民必須把拖網拉出外海進行放流。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慶研判,太麻里沿岸會出現鯨鯊,主要是因為鯨鯊跟著黑潮路徑洄游。

海生館副研究員何宣說明,「進到定置漁網,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牠是跟隨洋流裡面的食物,台灣的東部本來就在黑潮流經的地方,牠自然而然就會跟著食物就進到定置漁場。一次可以看到三隻,代表這是一個很好的現象,就是慢慢地或許我們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