鯊魚狂襲!澳洲今年已有7人死於非命 創近百年新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鯊魚狂襲!澳洲今年已有7人死於非命 創近百年新高

2020年10月19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19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今年已有七人被鯊魚咬死,上次發生那麼多襲擊事件要回到86年前的1934年,當時有七人死亡;91年前的1929年則是澳洲史上最高紀錄,共有九人死在鯊魚的血盆大口裡。雪梨麥覺理大學生物科學系教授布朗(Culum Brown)表示,今年真的有些誇張,就長期平均而言,澳洲每年死於鯊魚的案件差不多都在一起上下。

專家們認為對此有許多可能的解釋,其中包括氣候變遷。隨著海洋的升溫,整個生態系統被破壞並被迫遷移,物種的行為正在改變。而且,隨著海洋世界的變化,鯊魚追逐獵物時逐漸向人類活動的海岸靠近。舉例來說,喜歡溫暖海域的公牛鲨,經常出沒在澳洲南部溫度較高的水域裡;喜歡低溫的大白鯊,則隨著冷水岸流出現在東部海岸附近,除此之外,虎鯊也多次在澳洲較北方的海域被目擊,上述3種鯊魚造成澳洲大多數的鯊魚致死事件。

但目前很難認定氣候變遷是否直接導致今年的鯊魚攻擊事件那麼多,可能要等到好幾年之後才能確認這到底是一種趨勢或者只是突然的異常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