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沙灘擱淺2瓜頭鯨救治後都不治志工不捨 解剖查死因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口沙灘擱淺2瓜頭鯨救治後都不治志工不捨 解剖查死因

2020年10月23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北市林口下福沙灘17日2隻瓜頭鯨擱淺,獲救後先送到野柳海洋世界緊急救置,為提供較大復原空間,18日轉送海保署苗栗竹南崎頂鯨豚臨時站,由中華鯨豚協會接續照護。志工排班照料多日後,都已死亡,中華鯨豚協會解剖釐清死因。

中華鯨豚協會指出,在擱淺救援的第4天,其中一隻瓜頭鯨不幸離去,解剖過程中發現其心臟、肺臟出現異常,且胃部局部潰瘍。在解剖第1隻的同時,第2隻瓜頭鯨也離開了,解剖後也發現類似的問題,很多志工投入救援工作,都相當不捨。

中華鯨豚協會進行解剖了解死因,兩隻死亡的瓜頭鯨均為成年個體,因未知原因與群體分離,加上疾病等其他因素導致擱淺獸醫師在鯨豚的尾鰭上採血,血檢結果發現感染指數、緊迫指數有較高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