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大理石紋螯蝦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小心!大理石紋螯蝦來了

2020年10月26日
公視記者 劉啟稜 陳淯茜

在台北市中心的大安森林公園,許家銓與志工來到生態池旁,從池子中撈出好幾個蝦籠,打開後滿滿的深色螯蝦。許家銓無奈地說,「生態池本來沒有看過螯蝦,自從發現牠們的蹤影,繁殖速度很快,我們就在固定時間來抓。」


具有非常特殊生殖方式——孤雌生殖的新品種,大理石紋螯蝦。

一次志工們清理池子時,無意間發現螯蝦的蹤影,原本以為是常見的外來種美國螯蝦(克氏原蝲蛄)或龍紋螯蝦,沒想到都不是,而是具有非常特殊生殖方式——孤雌生殖的新品種,大理石紋螯蝦。

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研究助理張瑞宗說到:「大理石紋螯蝦是龍紋螯蝦突變後,產生出來的新品種,行孤雌生殖的牠,所有個體都是雌性,每隻都能自行繁衍後代」。


生長到頭胸甲一兩公分左右,就可以生育後代,同時具備護幼生態習性,使後代存活率提高。

大理石紋螯蝦在生長到頭胸甲一兩公分左右,就可以生育後代,同時具備護幼的生態習性,使得後代的存活率更能提高,假使牠們進入台灣野外水域環境,很可能就是嚴重的入侵物種。許家銓也發現,小隻的大理石紋螯蝦居然也抱卵,增加了小型蝦籠,要將牠們徹底從生態池中移除。


大理石紋螯蝦對環境的耐受度極高,若棄養到野外,如果變成入侵種,將造成嚴重生態問題。

目前大理石紋螯蝦尚未被列入禁止輸入物種,網路上不少人在飼養過程中,發現牠很會生,進而產生棄養念頭。許家銓語重心長地說「真的不要將不要飼養的小動物,直接在公園做野放,牠的破壞性跟嚴重性,是無法想像與控制的」。張瑞宗也提醒,大理石紋螯蝦對環境的耐受度極高,千萬不要棄養到野外,如果變成入侵種,將造成嚴重的生態問題。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小心!大理石紋螯蝦來了】

10/26(一) 22:00首播
10/30(六) 11:00重播

更多節目內容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