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爐碴​案:立委陳椒華採樣送驗重金屬超標 籲設置標準井監測水質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甲​爐碴​案:立委陳椒華採樣送驗重金屬超標 籲設置標準井監測水質

2020年10月29日
整理:許祖菱(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南市學甲區土地填埋爐碴引起爭議,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昨(28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上月26日前往學甲工業用地和國有地現勘採樣送驗的結果,檢測結果發現重金屬​​鉻、銅、鎳、鋅皆超標,跟台南環保局檢測結果均未超標大不相同,懷疑地下水也遭到污染。陳椒華呼籲有關單位在受污染工業地設置標準井,檢驗地下水重金屬總量。


陳椒華28日在立院舉行「持續追查台南學甲遭填埋爐碴工業用地案」記者會,邀請國產署、經濟部工業局等相關官員列席,台南市環保局未派員出席。陳椒華委員辦公室提供

學甲國有地土壤重金屬超標 應比照雲林西螺案設置標準井

陳椒華表示,上月26日送驗的五個樣本用「王水消化法」檢測重金屬全量,發現​鉻高達1540至6080mg/kg​,​超過土壤管制標準6至24倍​,也遠超過當天以XRF(螢光分析)快檢得知的濃度,另有​銅、鎳、鋅也超過管制標準和監測標準​,而清理中的大灣段農地鉻也高達4590mg/kg,跟台南環保局檢測結果均未超標有很大差異。

陳椒華強調,由於當地地下水水位極高,地下1米多即有地下水,懷疑地下水遭到污染,而且國有地開挖到4公尺深才看到原生土壤,擔心爐碴恐泡在地下水裡,要求土地管理單位國產署與環保單位比照雲林西螺案,盡速在這些棄置場址設置標準井,檢測地下水質,並開挖確認填埋深度和土壤污染情況。相關單位也應負起行政責任,並進行登錄列管、釐清清理責任、場址調查和要求清理等相關作業。

陳椒華指出,學甲國有地設置標準井的位置,應該靠近隔壁全程興業公司廠房處,因那是學甲區慈福里里長李新進親眼見到填埋爐碴的位置,也是她本月24日跟里長現勘時,里長建議設置標準井的點。陳椒華呼籲台南環保局,應針對受污染工業地設置標準井,並擇期進行設井位置現勘,再採土樣檢驗。


陳椒華公布上月現勘採樣送驗結果。陳椒華委員辦公室提供

陳椒華表示,根據大灣段農地的樣本檢測結果,發現是「標準」的不鏽鋼爐碴,理應不含鉛,但其5個樣本都有測出些微的鉛,懷疑工業地和國有地不只填埋爐碴,呼籲環檢調儘速調查清楚。

郭再欽否認在工業地填埋爐碴 環保單位已赴現場再取樣

遭控在台南學甲多處土地填埋爐碴的明祥馨公司負責人郭再欽,上月26日發表聲明表示,在工業區非法掩埋爐碴是謠言誤導的謊話。郭再欽並提到,他尊重司法調查和台南市環保局的檢測結果,對於惡意侵害名譽的行為,已經委請律師蒐集所有證據提起訴訟。

根據《自由時報》28日報導,國產署南區分署分署長黃莉莉表示,本案已由台南地檢署偵辦,上月已指揮相關環保單位,到現場進行廢棄物的檢驗採樣工作,台南市環保局也在本月15日再赴現場進行土壤採樣,據了解檢驗報告最快在11月2日就能有結果出爐。黃莉莉強調,若檢測結果有超標,後續一定依照環保單位與檢察官調查結果,做相關處置;至於陳椒華要求設置標準井,黃莉莉未明確表態,指出目前是做土壤跟廢棄物採樣,而結果尚未出來,必須尊重專業環保單位建議。

作者

許祖菱

大學就讀傳播學系,現在是文字/影像/翻譯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