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研究:吃下塑膠的魚類行為更大膽活躍 生存率降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研究:吃下塑膠的魚類行為更大膽活躍 生存率降低

2020年10月29日
摘錄自2020年10月28日聯合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最新研究指出,塑膠微粒能夠改變魚類的行為,吃下塑膠微粒的魚類,牠們傾向於變得更大膽、活躍,比起其他魚類生存率更低。

每日郵報報導,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James Cook University)研究團隊在澳洲大堡礁水域捕捉幼魚,並連續四天餵食牠們除了豐年蝦(brine shrimp)以外的塑膠微粒。科學家將牠們標記後放回海裡觀察其行為,研究塑膠微粒是否對魚類造成影響。

科學家表示,他們不認為這是因為塑膠對魚類產生有毒影響,而是魚類在吃進塑膠後會更飢餓,這種「營養需求壓力」促使牠們更傾向於冒險尋找食物,而該冒險行為使牠們更容易被掠食者吃掉。

該研究領導學者麥考密克(Mark McCormick)表示,魚類行為上的改變及其對生存的影響,是因魚類吃下塑膠微粒後變得飽足但事實上卻沒有獲得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