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推生質柴油 業者吐槽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縣府推生質柴油 業者吐槽

2007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07年5月23日中國時報北縣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縣府為活化縣內休耕農地利用,推廣種植「能源作物」生產「生質柴油」, 副縣長李鴻源昨率農業、環保局官員到承德油脂公司視察生質柴油製程。李鴻源表示,北縣為工業大縣,二氧化碳排放量驚人,目前全北縣排放量最多的元兇為台電林口火力發電廠。縣府將研擬對製造汙染的大型企業課徵空汙費及回饋經費,用來發展再生環保能源。

儘管副縣長樂觀其成,卻遭承德油脂公司董事長李義發報告時當場「吐槽」表示,B100純生質柴油經實驗,排放廢氣較傳統柴油汙染物減少80%—90%,但卻會降低車輛引擎效率及增加油耗量。在兼具環保及經濟考量下,使用B20規格生質柴油才是最佳選擇。但目前生質柴油生產成本,每公升高達36元,比市場石化柴油價格貴太多,在未具市場競爭力之前,李不諱言說,政府花大錢生產生質柴油,不如投入經費做好植樹及水土保持,這樣「卡實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