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質疑欠科學根據 丹麥叫停水貂撲殺令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被質疑欠科學根據 丹麥叫停水貂撲殺令

2020年11月11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0日立場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最大的水貂皮草生產國丹麥,早前指在水貂身上發現可以感染人類的變種冠狀病毒,下令撲殺全國多達 1700 萬隻水貂。不過在激烈的反對聲音之下,當局已放棄緊急撲殺水貂的決定。

上周三,丹麥首相 Mette Frederiksen 宣佈撲殺水貂的決定,不過該決定很快就引來大量反對意見。丹麥最大反對黨 Venstre 領袖 Jakob Ellemann-Jensen 質疑,撲殺令是否有科學基礎,並指政府一旦撲殺所有水貂將剝奪許多人的生計,而政府也沒有合法權利去作出命令。南丹麥大學法學教授 Frederik Waage 也向該國媒體 Berlingske 表示,撲殺令是「非法」。

據初步的實驗室研究顯示,該突變病毒株的刺突蛋白,導致針對 SARS-CoV-2 的抗體活動相對其他病毒株的為低,這亦是當局擔心病毒株影響疫苗的有效性,但許多丹麥和國際專家也質疑突變病毒株是否如此危險,尤其免疫系統不只由抗體組成,而現時未有證據顯示病毒株傳回人身上,會引致更嚴重的感染或有更高傳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