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鳶爪子被魚鉤纏住 俯衝覓食落空鳥友憂心餓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黑鳶爪子被魚鉤纏住 俯衝覓食落空鳥友憂心餓死

2020年11月13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12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社團「拍鳥俱樂部」社長黃蜀婷今(12日)告訴中央社記者,蔡姓鳥友昨天在海洋廣場拍下一隻黑鳶爪子遭魚鉤纏繞,導致多次俯衝水面都落空;蔡姓鳥友將照片上傳通訊軟體LINE群組,引起鳥友們一陣討論,擔心黑鳶抓不到食物而衰亡。

基隆市動物保護防疫所長陳瑞濱表示,黑鳶是猛禽,民眾如果有機會抓到爪子被魚鉤纏住的黑鳶,可先用外套或毛巾罩住整隻黑鳶,讓黑鳶情緒較穩定,避免掙扎受傷,也能防止民眾遭啄傷或被爪子抓傷。

陳瑞濱說,民眾如果抓住黑鳶後可立即通報動保所,動保所會盡快派獸醫前往協助移除魚鉤後野放;如果無法抓住黑鳶,魚鉤過陣子還是有機會脫落,動保所也會派員前往觀察,如果找得到這隻黑鳶,會盡力以人為方式移除魚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