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鴨嘴獸!棲地喪失22% 學者籲列「瀕危物種」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救救鴨嘴獸!棲地喪失22% 學者籲列「瀕危物種」

2020年11月24日
摘錄自2020年11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國寶鴨嘴獸棲息地在近30年來喪失達22%的棲息地,學者警告氣候變遷將會加劇鴨嘴獸瀕危的威脅,尤其是乾旱。

綜合外媒報導,鴨嘴獸以鴨狀嘴型而得名,主要棲息地在澳洲東部的河流,但由於人類對水道的干預、嚴重的乾旱和外來的掠食者等因素,都破壞了鴨嘴獸的棲息地。

新南威爾士大學(UNSW)的研究小組的數據顯示,自1990年以來鴨嘴獸的棲息地喪失達22%,約20萬平方公里。該研究主筆金斯福德教授說,「鴨嘴獸是世界上最有象徵性的動物之一,而保護它們和他們的棲息地,必須要列為國家級優先事務」。他補充,「最令人擔憂的是,如果河流因為乾旱和水壩而不斷退化,部分鴨嘴獸將從那些河流中永遠消失」。

鴨嘴獸目前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歸類為「近危物種」,該分類受威脅情形較低,不算是依賴保育的物種。但自然保護主義者希望中央政府和州政府採取更多行動,本月初,維多利亞州的科學顧問小組建議正式將鴨嘴獸列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