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海洋生物的入門磚:《台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上市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認識海洋生物的入門磚:《台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上市

2020年11月29日
整理:黃丞毅(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台灣是個四面環海的島國,但你真的認識海嗎?屬性不同的海域、變化莫測的洋流,為台灣周邊海域帶來了多元豐富的海洋生物。海平面下的世界猶如瑰寶,但我們鮮少能真的一探究竟。


《台灣百種海洋動物》。圖片來源:海洋保育署

根據《台灣物種名錄資料庫》的登錄,目前台灣的海洋生物已超過1萬4000 種。若想要進一步認識牠們,恐怕此生泡在海裡都無法一覽全貌!《台灣百種海洋動物》精心挑選出102種海洋動物。用最精簡、沒有壓力的篇幅,讓大家認識台灣海洋生物多樣性之美。

鯨豚海龜都入列 認識台灣海洋的入門磚

《台灣百種海洋動物》圖鑑,是海洋保育署的第一本海洋生物圖鑑。由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邵廣昭榮譽講座教授,結合各領域的專家與藝術家精心策劃,於2020年11月正式出版。

經過9個月的反覆討論,專家們精心挑選出102種海洋動物編入圖鑑。其中涵蓋迄今在台灣所記錄到的32 種鯨豚、5 種海龜、11 種海鳥、12 種軟骨魚類及 42 種的硬骨魚類,同時包括了台灣所有已被列入保育或瀕危的海鳥、本土魚種。

此書希望能藉由不同的面向,呈現台灣寶貴的海洋生物多樣性,並在各種人類與海洋生物互動的層次中,找出各具特色的物種,成為國人認識海洋生物的入門磚。

潛不了海也沒關係 繪圖、標本帶你看瀕危物種

這樣厚厚一疊的資料,又與照本宣科的教科書有什麼差別?該書採用編撰百科繪本的型式,大幅增加精彩的圖片,尤其是不容易拍到標本照的鯨豚、海龜及軟骨魚類,由國內幾位知名的生態畫家及水下攝影師熱心提供精彩的繪圖、生態照或標本照,以不同的視角呈現海底下的宏觀樣態。


《台灣百種海洋動物》。圖片來源:海洋保育署

在內容的撰寫上,《台灣百種海洋動物》也用淺顯易懂、可讀性高的文字,並加強每個物種的資源狀態及保育等級,把生硬的分類形態特徵,改成在圖片上直接標示該物種可資鑑別的主要特徵。認識生物再也不是課堂必修,而是醍醐灌頂的知識享受——就算沒有辨識物種的天賦,也可當作藝術書籍翻閱!《台灣百種海洋動物》希望能藉由這樣的引導,引導更多人親近海洋、認識並友善海洋生物。